“茶”颜美色套路深?卖茶女的骗钱秘籍都在这里了!

“茶”颜美色套路深?卖茶女的骗钱秘籍都在这里了!

转自 中国互联网协会官网

如果在你的社交平台好友里

有一个单纯善良、温柔貌美的青春美少女

每天和你体贴入微地聊天

你会心动吗?

你们每天闲聊,互通近况

美女失恋了、爷爷病重了

不得已向你推销家里的茶叶

你会买单吗?

如果你也遇到这样的剧情,不好意思,你可能已经被这些被称为“卖茶女”的骗子给盯上了。

近年来,各地涌现多起类似“卖茶女”的诈骗案,诈骗手段虽不尽相同目的却殊途同归,就是伪装“楚楚可怜”、“善良孝顺”、“善解人意”的形象,骗光你的钱。

这些温柔女孩的网络形象背后,可能是一个个抠脚大汉,他们深谙角色扮演的真谛,让你误认为爱情来了,随后——骗空你的钱包。

一、我把你当朋友,你却只想套路我

最近,小王突然收到一条陌生的好友请求,由于对方头像上的照片十分美丽,于是他通过了“美女”的申请。添加好友后,小王就收到了“美女”发来的消息,对方热情地称呼小王为“李哥”。

小王十分疑惑,告诉对方认错人了。没想到的是,“美女”告诉小王她叫苏苏,加错好友也是一种缘分,不如就这样交个朋友。

苏苏不断在朋友圈上晒自己的照片,分享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也没忘记一直和小王聊天。在小王看来,苏苏的生活精致,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闲来无事的时候她还会回到老家,陪外公炒茶,实在是孝顺懂事。

忽然有一天,苏苏说自己被交往三年的男朋友抛弃了。她不断地与小王分享自己与男朋友分手的聊天记录。小王不禁心生怜悯,细心安慰着苏苏。

后来,苏苏说要忘记这件事情,决定回老家散心,顺便陪陪外公外婆。在这期间,苏苏还一直给小王发自己陪外公去采茶的照片,两人相聊甚欢。

慢慢的,苏苏将话题引向了茶叶。她告诉小王自己外公是个老茶农,茶叶品质特别好。小王答应了苏苏在她那买点茶叶,可谁知,这就是跳进了一个“无底洞”。

在小王买了一次茶叶后,苏苏便开始以“外公病重自己继承茶厂”、“没钱茶场要倒闭”等理由要求小王买茶叶。而苏苏凭借着“原生态好茶”的借口,出售的茶叶价格十分昂贵,一斤需要2000元。三番五次的转账以后,小王实在是无力负担高昂的茶叶费了。苏苏见小王真的没钱了,逐渐也不再和小王联系。

一直试图和苏苏联系无果的小王这时候才明白,原来自己是被骗了。

二、“抠脚大汉”扮美女,照着剧本走流程


据悉,这些“卖茶女”之所以可以屡屡得手,将很多人骗的团团转,是因为他们抓住受害者同情、孤独心理的同时,还有一个明确的分工,业务员也有一套完整的剧本。剧本里充斥着关于如何进行聊天诈骗的“教程”,“剧本”里的话术,都是经过犯罪团伙反复琢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无论网友说什么,骗子们都可以游刃有余地进行回复,这就是所谓的“套路剧本”。

“套路剧本”很简单,通常来说分为四步。

第一步:以多种途径主动添加好友

骗子们往往会自称是从婚恋网站、社群等渠道获取受害人的账号,他们还会从非法渠道购买一批联系方式,通过手机号码搜索添加好友,实施“精准诈骗”。成功添加好友后,受害人面对“陌生来客”满怀疑问,骗子们便会佯装“输错了账号”、“不小心加错了好友”,随后以“不小心加错,也可以当朋友”为借口开始聊天。

第二步:朋友圈展示,开始初步聊天预热

“卖茶女”们通常会费心经营自己的朋友圈,他们的朋友圈里都是“岁月静好”的心灵鸡汤,和盗用的“美女图片”。同时,他们还会通过“群发消息”的方式“广撒网”,当受害人翻看着“卖茶女”的朋友圈时,不自觉地被“美女”的生活吸引,又收到“美女”发来的问候消息,禁不住心生好感、芳心萌动时,就离骗子们的“鱼钩”不远了。

第三步:深入交流后,实施诈骗套路

在网上聊的火热后,卖茶女便会开始倾诉衷肠,她的家庭会开始出现了一些变故:外公病重、被男友抛弃、卖茶叶卖不出去还差点被前老板“潜规则”等等。她开始寻求受害人的帮助——买她的茶叶。

总而言之,骗子们精心伪装,营造出“凄惨”的身世,想法设法地博取同情,伺机要钱。

第四步:诈骗分子失联

当受害人被“卖茶女”的套路蛊惑,转了钱后,通常并不会收到茶叶,或是转了一大笔钱收到的却是品质很差的茶叶。这时,就算受害人意识到被骗,想要联系“卖茶女”讨个说法时,人家却早已与你“相忘于江湖”了。

这些套路看上去简单,背后却是一整个犯罪团伙缜密的布局、精心的设计,杀伤力非常大。一些受害人直到被骗,都不知道这些“女孩”的背后,可能只是一个盯住你钱包的“抠脚大汉”。

近期,各地公安打掉不少“卖茶女”诈骗窝点,据犯罪分子供述,他们一般以100—300元的价格,直接从卖号的黑产公司手中一次性购买大量注册好的社交平台账号,然后分发给员工,员工再根据设定好的剧本人设,隔几天补充1、2条朋友圈,同时慢慢加人,这段时间就是“养号”。培养好这种带朋友圈的微信号就可以进行套路了。

虚拟的网络世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骗局,诈骗团队远不止编造“卖茶女”这一个故事,相似的套路也出现在“虫草姑娘”、“乡村教师”“工艺品美眉”等骗局中。虽然这些骗子们捏造的身份职业不同,但却都是一群温柔貌美的年轻姑娘,个个善良却又命途多舛,通过讲述自己帮爷爷卖茶叶、帮奶奶卖虫草、教村里的孩子读书等经历来博取网友的同情心。她们的故事令人动容,每天的嘘寒问暖、贴心陪聊,三言两语间,就能骗得人头昏脑涨,心甘情愿地为她们“掏钱”。

诈骗团伙的屡屡得逞,就是抓住了不少男士的心理:“面对美女求助,必须伸出援手”,但在这里,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提醒大家:

1、不要随意通过陌生人的好友申请,异常热情的“陌生人”,多半是盯上了你的钱包;

2、不要轻易在社交平台上与他人进行金钱交易,若需要向他人购买商品,请尽可能通过有保障的平台进行交易,不要直接给他人转账;

3、如果遇到类似骗局,请保留证据,及时向警方报案。若在网上冲浪过程中遇到疑似骗子的人,尽快通过平台进行投诉、举报,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