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 | 14场圆桌对话全面剖析互联网产业

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 | 14场圆桌对话全面剖析互联网产业

转自 中国互联网协会官网

7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大会围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互联网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主题,以“一会、一展、一赛及系列特色活动”主线,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共举办1场开幕式、1场开幕论坛、1场闭幕式、22场分论坛、1场电竞表演赛、24个展览展示、1场地方站活动、14个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由来自各领域的顶级专家,从各个角度深度探讨了互联网的现状和未来,堪称14场精彩纷呈的思维盛宴。

圆桌对话一:预见互联网未来(开幕式)

与会专家分别从互联网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影响、中国互联网发展特点、高度重视数字化经济自身在经济中的比重发展,以及数字化平台对传统行业的融合等方面,发表了对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的独到见解。

对话嘉宾:

黄奇帆  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

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

余晓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

闻  库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圆桌对话二:智慧教育发展及变革(智慧教育论坛)

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智慧教育技术发展和应用实践情况,对教育模式的变革方向,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动智慧教育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嘉宾们认为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已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要坚持以“育人为本”的中心,把握好技术利用和教育本质的关系。

对话嘉宾:

汪忱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副校长 

唐亮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 

王严博  新华社花漾搜索CEO 

孟源  新华网在线教育分公司总经理 

刘志  深圳黄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主持人:

臧磊  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技术与标准组组长

圆桌对话三:探索“双碳”路径(绿色低碳新型数据中心论坛)

与会专家表示,第一,企业绿色低碳建设意愿日趋强烈,为数据中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找到了转型着力点和发展突破口;第二,能源革命对全球经济体系和资源分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数据中心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企业内部要形成协同管理体系,合力研制新技术,共同打造新产品;第三,在建设数据中心时,要考虑能源协同调度,建筑定制化设计,算力高效化使用,实现能源和信息协调发展;第四,在能源输入端,数据中心着力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在能源使用端,通过不同区域、不同技术架构、不同客户类型,实现每一座数据中心能效标准的精细化管理和定制化评价,推动数据中心降低碳排放,加快实现碳中和。

对话嘉宾:

王肃  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雨   中金数据集团副总裁

唐虎   Head of Infra/OPPO基础设施负责人

李建   万国数据能源总监

主持人:

王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数据中心研究部副主任

圆桌对话四:政府数字化转型中的“聚”和“惠”(数字政府论坛)

与会专家围绕数据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领航作用、数字政府建设新突破、地理信息服务支撑政府职能转变、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顶层规划与基层创新的关系平衡、政府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撑等方面,讨论如何做好创新协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对话嘉宾:

陈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所信息化部主任

仇阿根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政府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忻超  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

余胜华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杨春平 中国软件高级副总经理

主持人:

苏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务专项办副主任

圆桌对话五:数据安全治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数据治理高峰论坛)

企业代表就数据安全治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分享了各自的看法。他们认为数据安全治理工作需要全行业联手,从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标准体系构建、技术管理创新、场景化实施等多方面推进数据安全治理的共同建设,以保障数据安全,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释放。

对话嘉宾:

郭  亮  蚂蚁集团数据安全总监

刘  勇  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利强  美创科技副总裁

陈晓建  UCloud优刻得高级副总裁

主持人:

姜春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主任

圆桌对话六:跨境电商人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跨境电商人才发展论坛)

参会代表围绕跨境电商人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关键发力点和产业端在全方位育人中的作用价值等议题进行思想碰撞。参会代表普遍认为,校企双方需要深度合作,为培养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而努力。

对话嘉宾:

段建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高文海  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

李立威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

许应楠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与物流学院院长

吕晓颖  北京中天朗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持人:

张磊  i博导CEO

圆桌对话七:高等教育(数字教育论坛)

各位嘉宾围绕“助推提质创新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展开探讨。他们认为,第一,现在已是新技术重塑教育的时代,通过共建云计算教育生态,促进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及人才培养,培养面向云时代的创新型人才;第二,智慧教学产品对混合式教学模式革新的成效显著;第三,应用新技术给予教师指导反馈,辅助提升教学质量;第四,在线教育技术应用创新手段可以累积精品课程,减轻教师负担,提供有力支持;第五,教育科技需要创新,未来需要通过对环境建设、教学实施、学情掌握等方面进行多层次探索,实现更有效的资源调度和配置。

对话嘉宾:

沈嘉  上海凌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孙暐  苏州驰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

王道佳 北京网瑞达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袁龙  智园软件 解决方案总监

主持人:

徐晓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教育行业总监

圆桌对话八:职业教育(数字教育论坛)

圆桌对话聚焦“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议题。专家认为,第一,教育强国实施方案不仅要增强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同时还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作用;第二,全面发力整合新媒体院校生态与新媒体就业单位生态,进而推动新媒体生态和院校的深度产教融合,并促进高质量的院校新媒体人才培养和高效果就业;第三,产教融合应专注于高校智能实践教学领域的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第四,应形成自有技术,按照学校定制化需求,针对性地提供应用产业型人才的整体解决方案,形成AI产业教育闭环,打通产业高质量就业;第五,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字化教育紧密结合,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并充分发挥产教融合行业组织对院校教学及学生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对话嘉宾:

李婷  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连敏辉 福建亿学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畅  中广智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孙文升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产分会副秘书长

主持人:

郭西凡 华夏桃李资本合伙人

圆桌对话九:基础教育(数字教育论坛)

圆桌对话主题为“服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基础教育育人质量”。专家认为,第一,教育的主阵地要回归课堂,根本任务要回归立德树人,精准个性的智慧教学是大势所趋,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是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关键;第二,应有机融合线上线下教育,使其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第三,在互联网时代,连接力是第一生产力,通过互联网整合教育资源延展到全国,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第四,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正成为提高学生学习及教师教学效率的重要力量,鼓励校企深度合作,切实满足教学及学习需求。

对话嘉宾:

蒋军  上海进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及COO

陶华英 上海合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事业发展部总经理

许可  北京全美教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TO

主持人:

赵子莹 中教云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

圆桌对话十:企业人工智能应用风险挑战与应对(数字化治理论坛)

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应用日益广泛,为进一步探讨企业人工智能风险应对之策,论坛举办了以“从愿景到实践:企业人工智能应用风险挑战与应对”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主持人与四位嘉宾展开讨论,观点睿智、点评到位,带来了颇具价值的行业参考。

对话嘉宾:

薛峰   蚂蚁集团对抗智能负责人

应叶   度小满金融内审部总经理

董纪伟  同盾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级解决方案部负责人兼策略模型总监

彭鸿涛  西安恩耐博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主持人:

赵成刚  中国银行业协会系统服务部主任

圆桌对话十一:5G+产业的纠纷协作机制探讨(中国互联网纠纷解决机制高峰论坛)

圆桌对话环节以“5G+产业的纠纷协作机制探讨”为主题,主持人与五位嘉宾从金融和调解助力互联网营商环境新模式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对纠纷解决机制工作的看法。

对话嘉宾:

刘润东  北京多元调解促进会副秘书长

吴立峰  北京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总经理

曹峻华  湖南省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湖南省移动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主任

阿孜古丽 明点桥(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中心专家

徐步遥  海口市国际投资促进局招商部

主持人:

王斌  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圆桌对话十二:未成年人网络保障机制建设(未成年人保护论坛)

专家认为,第一,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主体、方式都要发生变化,在社会保护中营造儿童的友好环境,对于未成年人行为上的风险进行预防、干预和矫治;第二、团中央充分推动未成年人网络立法,加强网络空间专项治理,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建立新型权益保护机制,发挥政策倡导和社会倡议功能,代言青少年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上的合法诉求;第三、学校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具体实践包括学校教师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的方式、互联网文明发言和使用方法、科学合理地发挥互联网优势;第四、检察机关不仅要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还要立足司法保护的定位去落实和监督,督促其他未成年人保护的主体履行好保护职责。

对话嘉宾:

高华俊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

滕素芬  团中央青少年权益部协商代言处处长

丁凤良  北京中关村双榆树一小校长

李思瑶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

主持人:

祁雪晶 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副主任

圆桌对话十三:打造未成年自我觉醒世外桃源(未成年人保护论坛)

与会嘉宾从哲学、医学、音乐等多角度阐释了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未成年人打造了一个促进健康发展的“世外桃源”。

对话嘉宾:

钱大卫  华西韦素研究院行政总裁

张顺平  北京市明德书院理事长、院长,国际儒联第六届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副主任

吴立峰  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继超  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

主持人:

王 斌  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圆桌对话十四:数据中心 何以更“新”?(闭幕式“星光盛典”)

与会嘉宾提出了实现低碳计算、全面助力碳中和的数据中心发展目标,分享了各自企业在浸没式液冷领域的探索。他们认为在5G时代,云计算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的协同将会变得愈加重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新发布,未来业界需要在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持续推动技术创新,更好地支撑各类有益于社会工作和人民生活的应用发展。

对话嘉宾:

张炳华  ODCC名誉主席、百度系统部总经理

高山渊  ODCC副主席、阿里巴巴集团基础设施事业群首席架构师兼IDC研发总经理

杨明川  ODCC副主席、中国电信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主持人:

郭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