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漠深处也能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畅通的通信服务 ——新疆电信助力世界首条绕沙漠环形铁路建设

在沙漠深处也能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畅通的通信服务

——新疆电信助力世界首条绕沙漠环形铁路建设

       作为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最后一公里”的和若铁路全线铺轨贯通,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行,该路段铁路的运行将结束且末、民丰、于田等南疆多县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多团镇不通火车的历史,与格库铁路、喀和铁路、南疆铁路成功“牵手”形成世界首条绕沙漠环形铁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作为该铁路修建的通信保障服务商,积极配合项目建设进行网络迁改,并快速在铁路沿线铺设网络设施,满足了铁路建设者办公及生活用网,全程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通信需求,为铁路建设贡献了电信力量。

       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属于暖温带干旱气候,在酷暑时最高温度能够达到67.2度,昼夜温差可达40度以上,气候极度干燥,风速大、频率高,地形开阔,沙源丰富。和若铁路地处沙漠南缘,全长825.476公里,工程建设涉及和田、库尔勒区域多条沿线电信通信线路。为配合和若铁路工程建设,从项目初期,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就积极与铁路施工单位对接,了解施工规划,制定通信线路迁改方案。和田传输分局、库尔勒传输分局、和田分公司积极响应,技术人员与风沙为伴,日夜兼程部署安排项目的立项、设计、施工、监理,同时安排专人勘测施工现场,做好附属设施安全运行。

勘察施工现场


铺设管道

夜间割接

迁改沿线悬挂电信警示旗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严谨的网络施工方案和细致的施工操作得到了铁路部门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已对G315民丰至洛浦公路工程其中洛浦段、于田段、策勒段、民丰段及若羌至民丰、民丰至38团等多条电信通信线路完成迁改。

       通信线路迁改的同时,保障铁路建设者们的通信需求也尤为重要。在和若铁路项目建设初期,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就已制定全方位的通信和信息服务方案,为铁路建设者们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

       和若铁路在和田地区境内跨越5个市县,信息服务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建设驻地的营区内,营区在几百公里的范围内分布多处,建设营区深入沙漠、戈壁深处。为了建设通信网络,和田分公司网络工程人员不惧酷暑风沙,在民丰县的二工区,他们深入戈壁约40公里,克服信号长途传输、供电不稳、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在营区内开通4G基站一座,经过后续的网络扩容,使该基站容量达到了吞吐量峰值为300Mbps的4G网络。同时为铁路办公室、宿舍区开通了办公专线、家庭宽带、网络电视和天翼对讲等服务,让铁路建设者们在戈壁沙漠深处也能享受到与城市无异的通信信息服务;在六工区沙漠深处60公里,铁路建筑人员约有400人,和田分公司网络工程人员考虑到此区域是将来铁路的必经之处,在此建设30米铁塔一座,同时安装4G设备、部署4G网络。       

       “我们要让铁路建设者和乘客在戈壁沙漠深处也能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畅通的通信服务。将来营区撤走后,这座铁塔基站还可继续保留,在关键路段为铁路旅客提供4G网络覆盖。” 和田分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主任许建虎说。目前,和若铁路和田段的骨干网络已初步形成。

       格库铁路是库尔勒至格尔木的铁路,全长1214.6公里,是新疆出疆的第二条大通道。而晚于它开建的和若铁路是喀和铁路的东延工程,终点接入格库铁路的若羌站。为保障和支撑中铁一局、三局和二十一局中枢项目部在若羌段建设营地的工作运转,若羌分公司派出专员进行多次实地勘探,结合铁路线高低值落差、地形及气候条件复杂等因素,制定可行方案。在经过设计施工、严格验收等环节,若羌分公司成功建立20余座基站,完成工区信号全覆盖和办公网络覆盖,为此段各个项目部解决了调度通信、施工控制、指挥数据和视频传输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早在2020年7月,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作为唯一指定通信保障单位,为格库铁路铺轨贯通仪式全球直播提供了全程稳定的通信网络,让海内外数百万的观众通过新华社、推特等媒体平台共同见证3000多米高原上又一条“入疆大动脉”的全线贯通。


(作者:新疆电信 张凡康 许建虎 秦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