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负担减下去,质量、效率提起来 新疆联通扎实推进公文管理数字化转型

数量、负担减下去,质量、效率提起来

新疆联通扎实推进公文管理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新疆联通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及工具,扎实推进公文管理数字化转型,在多措并举逐年压降公文数量的同时,不断提升公文质量及流转效率,持续减轻基层一线负担,打出了组合拳,收到了良好效果,为企业高效运营及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数量、负担减下去

“过去,每天在电脑前要处理大量文件,一处理就是一上午,近年来,公司公文数量大幅减少,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生产经营工作中。”新疆联通和田策勒县分公司基层员工郑月娇说。基层的“包袱”轻了,工作干劲更足了。

近年来,新疆联通以精简公文为抓手,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把公文的数量和质量关,按月统计通报公文压降情况,2019年发文数量精简40%、2020年精简38%,2021年精简27%,圆满完成公文压降目标,切实为基层一线减负。

质量、效率提起来

为全面提升公文的质量和效率,新疆联通通过举办公文写作及处理培训班、全疆新闻宣传培训班、公文流转过程远程演示、公文处理实操培训、地市现场指导帮扶等方式,持续提升所属各单位公文写作及处理业务能力水平,提高行政办公效率。

“公司的公文处理及写作专家为我们讲述了有关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对公文的常用种类、格式、行文规则、管理规范、写作方法及常见问题也进行了详尽讲解。加深了我们对公文工作的理解,有助于我们规范公文起草及处理等工作。”新疆联通哈密分公司裴广甜说。

数字化转型在行动

公文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工具,做好公文处理工作,对于企业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加强内部控制、促进科学决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传统的纸质公文管理阶段,公文管理存在流转周期长、审批效率低、时效性差、管理成本高等问题。

新疆联通实施公文管理数字化转型后,从拟稿、会签、审批、套红、发文到收文,实现了公文全程上“云”,满足快速起草、高效审批、全程监控、规范程序、落实责任的公文管理需求。同时,公文管理系统还会自动汇总单位收发文情况,自动生成智能报表,从不同角度展示公文流转情况,辅助领导进行管理分析,还支持在线查询12年内的历史公文。公文上“云”及数据可视化有效提升了公文管理水平,增强了公司日常管理效率。

“即使出外勤的时候,处理公文也很方便。”通过中国联通随沃行办公APP,新疆联通的云公文系统可实现电脑、手机、平板多终端办公。

此外,新疆联通还打造了办公OA、云章、政企邮箱、云视频、无纸化电子会议、资产监控服务平台、i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行政综合事务管理平台、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企业不动产运营管理系统等“一揽子”系列产品赋能千行百业办公数字化升级。用数字化工具打造新时代高效办公模式,新疆联通一直在行动。

作者:聂峥宇、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