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为布力开村构建数字乡村新图景 —“七一勋章”老书记的数字乡村梦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为布力开村构建数字乡村新图景

—“七一勋章”老书记的数字乡村梦

村干部只用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完成全村信息的采集和其他日常的村务工作,村民们在寒冷的冬天通过电视在家也能学习到村委会的农务培训,在外务工的村民用手机查看天翼看家就能实时了解家中的情况,出门无忧……这些是在新疆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非常日常的现代生活图景。在中国电信新疆伊犁分公司的助力下,布力开村搭建了新疆伊犁地区首个数字乡镇大数据平台,建成了全疆第一个数字乡村示范村。该村的原书记是曾获得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的买买提江·吾买尔老书记,他和现任书记赛依班木一直希望布力开村的村民们能够通过现代化的数字乡村建设过上更加便捷舒适的美好生活。现在有了中国电信为布力开村构建的数字乡村新图景,终于实现了传承布力开村两代领导人的梦想,完成了村民们能够畅享数字化幸福生活的心愿。

--数字乡村平台为振兴注入新动能

每天清晨,布力开村村委会在村支部书记赛依班木的带领下,打开“伊宁县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依托中国电信5G云网优势,村委会成员可以更精准的掌握村民的收入,教育,就业等各项指标信息,同时运用中国电信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等功能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把公共服务管理拓展到布力开村的每一个角落。并且基层干部们只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信息采集、入户宣读政策等大部分村务工作,想到以前的采集工作都是纸质采集,采集回来还得再录入电子表格,布力开村的基层干部阿依努尔感慨道:“原来传统的采集方式每天报表多而杂,需要多人多天才能完成,现在有了中国电信的大数据平台只需要一人一天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了,而且后台还有大数据汇总分析,需要的报表都是秒级查询秒级导出,极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效率。”

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不仅方便了基层干部们的村务管理工作也让布力开村的村民们过上了更加便利的数字化生活。以前村民们有困难诉求只能在基层干部入户走访时才能提出,如果要去村委会办事还得来回两头跑,现在有了伊犁分公司在村民的小程序端增加了困难诉求上报功能模块后,村民们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上报困难诉求到村干部的工作列表里,还可以实时查询上报的处理情况。需要办事时在手机上提前查看好办事指南、明确办事责任人和办事流程,村民们只需要跑一趟或者在手机上就能办好事情,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村民少跑腿。除了这些村民们还可以在手机上学习农技培训视频,实时查看村委会的三务公开信息等等。中国电信数字乡村平台打通了便民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村委、村民们享受到了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使布力开村的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智慧乡镇电视台实现送学到家

农忙季节的伊犁,布力开村的村民阿卜杜拉·买买提江一家人正在忙碌着晒玉米,赛依班木来到这里进行日常入户的宣读工作,现在有了伊宁县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一部手机就能代替使用过无数次已经破旧的纸笔,让宣读工作进行的十分顺利,可阿卜杜拉·买买提江还是一脸愁容,原来是他最近要照顾老人再加上农忙,没办法去学校参加农务培训学习了,遗漏的知识让他感到很苦恼。赛依班木告诉他,现在中国电信为伊犁全州各个乡村都开通了乡镇电视台,村委会的学习资料通过电视台就能推送到村民家里的电视上,他可以随时学习不耽误课程,阿卜杜拉·买买提江听到这个消息激动地说:“太好了!现在科技发达了,终于不用担心一些突发问题耽误学习了,也不用大冷天去学校啦,太感谢中国电信了!”阿卜杜拉·买买提江的困扰同样代表着布力开村村民们对学习的渴望和对于现实生活中矛盾的无奈,现在有了中国电信搭建的乡镇电视台有效的解决了这些问题,村民们在学习完以后还可以点击在线测评去检验学习成果,更方便了!如今有了中国电信的乡镇电视台,布力开村的村民们也享受到了智慧化乡村带来的便捷,过上了幸福的数字化生活。

--天翼看家“云守护”解放宅家约束

伊宁县是全疆的劳动力人口大县,但是劳务输出率却一直不是很高。今年32岁的村民乃吉米丁·买买提无奈地说自己不是不想就业,但家中老人小孩不能离开自己的视线,自己出门上班不放心老人小孩在家中。有乃吉米丁·买买提这样顾虑的村民不止他一个,大家不愿意出门就业的原因大多数是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抽不开身。为了解决村民这一顾虑,中国电信新疆伊犁分公司给村民家中安装了“天翼看家”智能应用,村民们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查看家中情况。村民乃吉米丁·买买提也能安心地走出家门,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他不禁赞叹道:“终于可以放心地出门上班了,再也不用担心家里人的安全,还能直接通过天翼看家随时和家里的老爹对话,让老人也安心很多,太方便了!”有了中国电信天翼看家的助力,布力开村的就业率大大提高,村民们也乘着数字化的列车过上了更高质量的美好生活。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的结合点,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将继续弘扬“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能力优势,为乡村描绘出崭新的数字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疆电信伊犁分公司:马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