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的守护——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数字乡村变革

远山的守护——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数字乡村变革

       “马上就是春节了,之后还有冬奥会以及全国两会,所以我们必须加强网络的‘重保’......”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乌鲁木齐分公司达坂城分局一场关于加强网络保障的会议正在紧张的进行。而同时,早已“闻风而动”的新疆长途传输局乌鲁木齐分局达坂城维护站工作人员兵分两路,投入一天紧张的障碍抢修和日常维护工作中。

       维护站工作人员铁小飞和同事阿布都,一上午都在忙着抢修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沟乡高崖子村天线驻波的障碍。下午他们还要赶到后沟深山里检修基站。后沟地区山高沟深,五十多公里的路程用时需要近两个小时,崎岖不平的山路带动人五脏六腑一起 “跳动”,而就是在这种情形下,来不及吃中午饭的他们,依然津津有味享用着午饭:馕就咸菜。


       与此同时,一百多公里外的三个山村,达坂城电信公司的装维工程师左拜尔江也在登高布线,为牧民新装宽带。三个山村由于地处偏远,牧民居住分散,2020年,中国电信在村里建了基站,改善了村里的网络环境,也为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医生怎么说的?吃饭了没有?”正在跟小加得尔阿视频聊天哥哥关切的问着妹妹在北京治疗的情况。原来,三年前,年仅10岁的小加得尔阿在练习骑马时不慎从马背上摔下来,造成下肢瘫痪。由于地处偏僻,通信不畅,小加得尔阿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最后只能终日坐在轮椅上。网络架设后,小加得尔阿通过网络远程会诊,在北京的专家指导下,通过坚持不懈的进行康复训练,已经可以摆脱轮椅重新站了起来,目前正在北京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乌兰·努尔木汗,作为村里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更是率先尝到互联网的甜头。早在2016年他就开始搞农家乐,但效果一直不好,自从通了网络后,他给自己的农家乐起了个响亮的名字“三川归客”,通过微信、抖音等发出去做宣传后,生意蒸蒸日上,夏天在农家乐接待客人,冬天就和妻子一起在搞哈萨克族图案的手工艺品,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有了优质的网络,好像这里的山与山之间,沟与沟之间也不在遥远和闭塞,正是依靠铁小飞和他的同事们,奔走在山村之间,守护着网络的通畅,才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美好的可能性。


       “三个山村”的变革,同时也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 “宽带进行政村,电话进自然村”,加大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农村信息化工作,通过信息通信的发展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  喻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