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 | 发展数字经济,元宇宙可扮演重要角色

关注两会 | 发展数字经济,元宇宙可扮演重要角色


       “把两会搬到元宇宙上开。”这是笔者在今年两会期间听到的一个比较前沿的观点。

       事实上,两会一直是新技术的舞台。从此前大火的智能眼镜,到虚拟主持人,再到5G全息异地同屏访谈平台、8K直播、5G+XR虚拟访谈间,今年数字主播“沉浸式”播报两会成为媒体“新宠”。随着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两会的传播形态在不断更新。未来,没准两会还真有可能在虚拟空间同步召开。

       从去年10月Facebook公司改名开始,元宇宙概念在产业界“风生水起”,被打上“下一代互联网”“全真互联网”的标签。经过半年多的讨论或争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纷纷针对元宇宙建言献策,涌现出许多理性的声音:我国应该鼓励元宇宙创新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同时,要遵循数字技术产业发展规律,加强对元宇宙监管,让其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

       抢占先机,培育优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目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从2020年7.8%的水平上提升至2025年的10%。元宇宙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技术的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有望将数字经济发展带到新的高度。

       代表委员建议我国应该鼓励创新,打造元宇宙数字经济体,培养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认为,应尽快组织科技、经济、法律、社会等方面专家对打造元宇宙数字经济体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形成顶层设计规划,进而明确建设总目标和阶段目标,细化建设内容、建设步骤、管理体系、资源保障等方面工作,指导元宇宙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前瞻研究新一代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与治理规则,探索数字化与低碳化协同发展的中国方案。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孔发龙建议,成立国家级元宇宙研发机构,加大资金、人才和激励支持力度,重点攻坚基础底层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为元宇宙自主可控发展提供支撑。

       加强监管,制定红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代表委员认为,元宇宙这一新生事物除了积极的一面,也会衍生各种问题,需要完善的法律体系保驾护航,让其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璞雨为科技创新中心执行董事高钰认为,推动元宇宙健康发展,需要重塑与调整现实法律,为规范虚拟主体人格做好指引,建立并完善保障元宇宙经济社会系统正常运行的交易、数据、安全等法律规范,以及监管元宇宙开发应用的法律法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则认为,要遵循数字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规律,完善监管体制,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认为,元宇宙处于发展初期,应加强监管,在技术层面、法律层面、道德伦理层面对元宇宙发展进行约束,明确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监督方式等。

       代表委员纷纷建议尽早启动立法研究,形成与技术、市场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模式和法律基础,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现实法律的重塑与调整;二是保障元宇宙经济社会系统正常运行的交易、数据、安全等法律规范,探索建立虚拟经济规则体系,推动数字资产确权、交易、隐私保护等方面立法;三是对元宇宙的开发和应用进行监管的法律法规,真正实现“技术向善”。这其中,一方面是信息安全的监管。元宇宙作为巨大而又复杂的虚拟空间,是各种信息技术的集合体,信息安全问题突出,尤其是海量用户数据隐私保护格外重要。另一方面是伦理道德的监管。元宇宙吸引着各种现代科技的涌入,模糊了人们对生命与非生命、现实与虚拟的认知,挑战社会的伦理底线。因此,要坚守科技以人为本、不损害人类利益的基本伦理。

       总之,在元宇宙热潮下,加强监管与鼓励创新须两者并行,一方面通过鼓励创新抢占未来数字经济制高点,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元宇宙中各主体的法律地位及权利义务,保护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为全球范围内的元宇宙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