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 “万驼园”创造智慧化财富

穿越千年 “万驼园”创造智慧化财富

       春分过后,万物复苏,越冬的作物进入生长阶段,畜牧业也进入繁忙时节。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的“万驼园”,千峰待产母骆驼正渐入生产高峰期。3月20日,央视新闻直播间为我们呈现了这里上千头骆驼的盛况,同时也展示了牧民们通过信息化应用实现智慧养殖的喜人场景。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吉木乃县,曾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商贸重镇,声声驼铃曾在这里响彻千年。如今,阿勒泰全地区大力发展骆驼产业,多举措打造出一条骆驼产业链。昔日作为交通工具的“沙漠之舟”,现在成为牧民增收的“致富之舟”。阿勒泰骆驼种群的数量占到了全国的1/3,当地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智能牧场的建设,为养殖户创造财富密码。在这条乡村振兴致富路上,也有着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科技身影。


        --架起产业园区通信高速路

       吉木乃县“万驼园”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是骆驼产业扶贫项目,是全国最大规模的骆驼养殖基地。产业园区距离县城60多公里,自2019年开启建设以来,在助力吉木乃县脱贫摘帽、富民增收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万驼园产业园区目前已定居40户养殖户,近两年,中国电信新疆吉木乃分公司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快推进普遍服务建设任务,积极配合国家扶贫建设项目,全面实现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园区。2020年10月,“万驼园”引起先进设备,在光纤宽带网助力下,实现为骆驼进行B超检测,开启“万驼园”智慧养殖新模式,成为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的“扶贫园”,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商贸重镇吉木乃“万驼园”走向远方。万驼园基站光缆从恰勒什海综合01机房开始铺放,全长21公里,目前基站三个扇区4G信号已实现全覆盖,解决了万驼园公司50多名员工与当地40家养殖户牧民的通信需求。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全力为阿勒泰全域的骆驼养殖园提供网络支撑,同时探索开展物联网技术服务,实现种植地自动灌溉技术的落地,通过数字化信息技术给两千多只骆驼跟踪定位,给牧民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便利服务。让更多牧民分享信息化发展的红利。 当地牧民都兰·阿扎提表示:“以前了解养殖信息,基本靠‘听’,既被动又落后,现在基本靠‘搜’,我们牧民正在学习如何利用网络学习更先进的知识发展生产,不用出门就能学到科学种养等知识,既实现了增产,又实现了增收。之前这里没有信号,干啥都不方便,现在开了基站,通过网络随时可以了解到养殖知识和全国各地的市场行情。

       --“小牧童”精准“牧驼”

       利用自家稳定的网络信号,中国电信新疆哈巴河分公司还为骆驼佩戴定制耳标装置,实时一键监测体重、体温、心跳、步伐等数据。通过5G技术可以及时跟踪监测到每一头骆驼的体重数据,以便精准饲喂,实现标准化养殖。骆驼在发生一些重大疾病前,会出现体温变化,佩戴在它身上的传感器,将实时传输体温数据传回平台,让企业清楚地知道每一头骆驼的健康状况。同时,“小牧童”定位设备佩戴在骆驼的脖子上,实时掌握骆驼的养殖情况、产量配种、行动轨迹以及围栏报警定位,通过物联网技术让网络连接更加环保而智能。

       --大数据平台 实现园区一屏管理

       实现骆驼养殖数据化。在新疆北园春众联畜牧科技繁育基地,中国电信新疆哈巴河分公司将养殖园区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做深做广,提供了实时防疫、实时存栏、配种地图、防疫入户率、养殖场、屠宰运行、屠宰检疫、出栏分析、价格趋势、动物流向、检查站运行、报检点、异常批次、稳产保供等十四项功能。大数据平台可通过“实时存栏”功能实时展示骆驼的存栏量,当地政府1分钟内就能快速掌握全县骆驼分布在哪些乡镇村落的养殖户中,助力政府科学制定整县整乡整村的销售方向,带动全县产业链均衡发展。“动物流向”功能可清晰展示今年销售区域。“动物防疫预警”功能让兽医监管部门更加精准监测,提高全县动物防疫作业覆盖率,“价格趋势”功能帮助市场管理部门充分掌握全疆市场行情,实现养殖户增效增收的目的。

       --“天翼看家” 安心放心

       有了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天翼看家”,农户们每天用手机就可远程查看自己骆驼养殖场的情况。通过“天翼看家”的远程视频查看、拍照录像、语音对讲、异常侦测、红外夜视等多项功能,他们不仅在疫情期间“看”住了养殖财产,正常养殖骆驼,同时也实现了360°看护庭院,时刻关注家庭安全。

       --走出优质驼奶畅销路

       以前的吉木乃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畜牧业,贫困户家庭缺发展计划,缺信息化技术,缺管理能力。2017年实施光网进村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主动与当地政府携手开展精准扶贫攻坚,将惠民电子服务站设在电信营业厅,以贫困户为重点,加强农牧民的电商实用技术培训,教会农牧民利用电信互联网实现在线交易、代购代销、特色产业扶贫等服务,利用电商带动农牧民触网销售。“我家装上宽带后,我对电商就特别感兴趣,但不知道怎么干。电信农村支局长知道后就组织了培训,还帮我找到了驼奶粉货源和销售的地方。”吉木乃县别斯特勒克乡库早齐村村民吾木提·革命太说,“现在我每个月电商销售额都在3000元以上。”像吾木提·革命太这样的驼农还有很多,从之前的散养愁销路到现在的网络销售火爆,他们是实实在在的“光网进村+电商+扶贫”受益者。2018年9月吉木乃县正式脱贫,2020年11月10日,中央网信办公布了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吉木乃县成功登榜,这也标志着中国电信新疆阿勒泰分公司用网络力量将吉木乃县成功打造为国家级数字乡村样板,“网络强县”建设叩开了吉木乃游牧村的“数字”生活之门。


       在辽阔的阿勒泰,骆驼们保留着传统的生活习性,同时也享受着现代化养殖带来的舒适。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将一如既往为骆驼产业发挥信息化作用,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翼”臂之力。



(图/文 中国电信阿勒泰分公司 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