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信再添空中应急通信保障利器

新疆电信再添空中应急通信保障利器


       3月21日上午,随着一架系留式无人机缓缓升至空中20米处,某“震区”上空迅速形成临时“基站塔”,在地面通信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基站塔”信号覆盖及质量良好,无人机高悬持续为“震区”人员提供全天24小时应急通信保障,同时指挥中心与“震区”之间的通信也顺畅无阻,为救援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这是新疆机动通信局模拟灾害现场无光缆传输情况下,运行高空无人机基站通信保障的场景,高空基站信号的成功接通也标志着新疆机动通信局再添精准全天候空中应急通信保障利器。


       新疆机动通信局是根据国家“九五”计划首批成立的全国12家大区机动通信局之一,是西北地区以“平战结合”为宗旨的一类专业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其始建于1956年的新疆国际电台,曾担负国家对外广播、外交部通信、国家领导人出访等重要电路以及导航等重要通信任务,拥有完备的专职应急保障队伍和应急通信预备队伍,各类大、中、小型应急保障车,涵盖卫星、移动、短波、交换、电源、传输等多个专业及系统。此次系留式无人机通信设备的加入,填充了空中应急保障需求,形成地空“全方位、立体式“应急通信保障闭环,在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大面积通信中断的情况下,通过地面的电信小型卫星通信车和卫星便携站接通卫星传输通道,快速有效地针对特定区域建立通信网络。系留式无人机具有快速部署、轻便灵活、起降环境要求低等特点,可长时间滞空悬停,提供持续的通信信号,在突发自然灾害、通信基础设施受到破坏、通信环境恶劣等条件下,其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优势明显。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机动通信局 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