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而至 新疆电信紧急抢通高原牧场基站信号

踏雪而至 新疆电信紧急抢通高原牧场基站信号

     4月22日,在边城新疆克州的乌恰县玉其塔什牧场,冬天似乎还未离开,这里仍被未融的积雪覆盖,50公分的深度搭载着海拔4000米稀薄的空气,令人生畏。沿着一路深陷的脚印指引,在距离路口2公里远处的高山上,满身泥水的中国电信克州长途传输分局的阿不都乃比•阿布都艾尼正在和同事们如火如荼地忙碌着,这是阿不都乃比三人紧急抢修“KZ_WQ_乌恰玉其塔什牧场”卫星基站信号的场景,方圆30公里的牧民和过往的游客都是靠这个基站与外界通信,所以一分钟都不能耽搁。前一日阿不都乃比发现玉其塔什牧场基站出现故障后,立即集结两位维护人员制定抢修方案,第二天就动身来到距离县城约200公里的牧场投入抢修。经过2小时严寒和缺氧的双重夹击,终于完成任务,手机可以正常收发消息、接打电话,大家终于可以安心下山。

4月21日,阿不都乃比通过专业网管发现玉其塔什牧场基站出现故障,判断当地的网络信号已中断。他立即着手准备设备板件、材料、工器具等,与乌恰县综合维护站员工们联系,决定立即前往处理故障恢复通信。4月22日一早,阿不都乃比就准备好了车、材料、食物等必需品,在乌恰县接上两名维护人员后就立马驱车前往玉其塔什牧场。牧场距离县城约200公里,到达时已是中午。车刚停下,恰好遇见一名当地牧民骑着摩托车经过,当他了解到阿不都乃比一行人是来抢修网络时,兴奋地说:“太好了,我现在正准备去几公里外有信号的地方打电话呢!”几句交谈后,大家更加急切地往目的地赶去。由于山上的积雪还未融化,维护车辆只能停在路口,大家背上设备步行前往基站。虽然基站距离路口只有大约2公里的路程,但是50公分厚的积雪让这段路程变得十分艰难。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是没过膝盖的深度。由于脚底沾满雪水,刚走出雪地,阿不都乃比就摔了一身泥,身上的外套也划了个大口子。顾不上休整,三人做好准备工作后,就立即投入任务中,经过专业网管与现场故障排查得知,是卫星收发器出了故障。大家齐心更换好新的卫星收发器,基站通信恢复正常。看着手机可以顺利地收发消息、接打电话,三人才放心,一路说笑着踩着来时的脚印回到车前。

虽然回程的路上没有再遇见来时的牧民大叔,但想到他回来后就能正常使用手机了,阿不都乃比脸上露出了一丝欣慰。在克州传输分局的日常维护工作中,还有着许多类似的任务,高原、雪山、险滩都已成为陪伴他们的诗与远方,时刻以高水准的专业技术解决用户的难题,是他们一直追求的标准。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长途传输局 刘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