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新疆主场活动在新疆科协会堂举行

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新疆主场活动

在新疆科协会堂举行

       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自治区科协启动了以“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为主题的主场活动。

       今天主场活动包括2022年“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精神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科学与艺术作品展、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等。

       在发布仪式上,王维庆等20人荣获2022年“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

       近年来,自治区科协着力打造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今年重点建设的科学家精神数字展厅作为基地重点项目之一,于5月30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展厅共设立院士风采史料互动屏、科学家精神风采专栏、新疆科协发展史和新中国科技成就史四大板块。同时,由中国科协主办、新疆科协承办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展”也同步在数字展厅开展。

       在今天的主场活动上,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文联、兵团科协和兵团文联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同时开展,共展出了150余幅以科学与艺术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参展作品以不同的艺术形式,从不同维度讴歌了建党百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时代风貌。开展仪式上,自治区8位书画界名家现场挥毫,为“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赠送字画,勉励他们潜心研究、勇于创新,努力为创新型新疆建设再立新功。

       活动最后,马兰基地原政委、“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员孔令才将军在北京会场通过视频讲座的形式,以“做默默无闻人,干惊天动地事”为主题,从“两弹一星”精神源自于伟大的历史使命、彰显了伟大的民族品格、折射出伟大的人生追求、照亮了伟大的复兴之路四个方面作主题报告,生动展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强烈的报国之志、爱国之心。


来源:新疆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