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信农业智能化让农牧民不再“忙种”

新疆电信农业智能化让农牧民不再“忙种”

       随着仲夏时节的来临,南北疆农牧民们开始了忙碌的三夏工作,即夏收、夏种、夏管,希望已被种下,幸福将被收获。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助力农业“智慧水利”、“智慧农场”发展,农牧民们不再“忙种”,三夏轻松搞定!


       ---“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

       在北屯市第十师一牧场的田间,牧场技术员孙传宇正在维护调试智慧水利“井电双控”系统,准备浇灌作业。“现在,一牧场地里的滴灌项目陆续完成了,地里埋了滴灌管道水井,这个设备可以支持远程监控和自动禁止取水,精准计量机电井取水量,即使遇到干旱天气也不用发愁,作物的产量不减反增。”

       技术员孙传宇指着“井电双控”系统高兴地说:“一牧场地处北屯市开发区,生产环境较差,村民们开垦了沙包地,每年到需要灌溉的时候,总是远处的地还没浇到,近处的地已经被淹了。大水漫灌的效率低、耗水量大,青贮、庄稼都喝不饱水,产量一直很低。自从使用了中国电信阿勒泰分公司这个设备以后,可不一样了!农忙时节都不用‘忙’了”。

       2021年初,一牧场争取到万亩良田滴灌项目,着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将一牧场全部土地改造成灌溉地。借助中国电信阿勒泰分公司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等先进水利信息化解决方案,为一牧场万亩良田开创出一条云+网+应用+5G融合标杆应用场景的智慧水利“井电双控”系统。

       在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改造的同时,一牧场打破地块区隔,让土地连成片,通过物联网卡推广机械化灌溉耕作,万亩良田精准滴灌数据信息上传远程监控,实现“看水一张图、治水一张网、管水一平台、兴水一盘棋”。

       “打开视频客户端,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远程监控上千个水井用水量数据,也可以调取历史影像收集证据……”中国电信新疆阿勒泰分公司项目经理一边现场演示新疆电信智慧水利“井电双控”平台一边说。中国电信智慧水利“井电双控”平台在农牧灌溉中“大显身手”,支撑农牧民春耕、夏耘提速又提质。据了解,自万亩良田滴灌项目实施以来,仅一牧场的小麦种植面积就增加了400亩,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增加了500余亩,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陆续返乡走上种植致富路。


       ---精准种植管理实现“双升双降”

       “以前,我们家的1300亩地需要10个人种植和管理,现在只需要4-5人就够了;以前,浇水施肥很随意,还要自己动手,现在可以随时查看浇水量和施肥量,而且不用我动手了,太轻松了,新疆电信‘亚克西’!”来自阿克苏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智慧农场”合作社理事长吐逊艾山开心地说。

       今年,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的棉花地里,通过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智慧农场”的智慧农机、水肥一体灌溉、土壤监测、农情监测、气象预报等,实现了对农田的全流程管理,借助精准种植、精准作业、精准施肥实现“双升双降”,为农业种植户提供“耕种管收”一站式智慧化服务支撑,农忙时节农民们反而比以往更闲。

       “智慧农场”通过中国电信天翼云“农业大数据平台”汇聚各方信息,实现所需数据的集中展示、分析、调度,为阿瓦提县打造了全县一盘棋的宏观农业调度指挥模式,不仅能为农户发布最新的农业政策,连通区、地两级农业补贴平台、农机管理平台和数据统计平台,而且还实现了对大马力拖拉机、采收机、无人机等农机的社会化服务集中监督管理,方便农户租用,帮助阿瓦提县搭建农业金融体系架构,通过与银行、保险和监督体系的对接,打通农户-银行-供应商之间的信用生态链,加强金融机构放贷风险管理,提高农户用款效率、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成新农具

       “这个施肥机太好了,可以自动把这个液体肥从罐子里面抽送到我们的主管道里面,然后就完成了整个施肥过程,而且还可以进行远程操控,很智能。” 新疆巴州尉犁县棉花种植户艾海鹏介绍道。在新疆巴州尉犁县百万亩棉花地里,土壤传感器、智能施肥、智能灌溉……农户们正在使用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新农具”——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该设备与传统的灌溉施肥不同,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采用高精度环境信息采集设备,远程自动控制灌溉设备以及视频监控设备、云平台实现农业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不仅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这个电动阀,而且这个电动阀的出水口两侧都有压力计,能保证在滴出苗水的时候水是匀的,能让苗出得更好。” 艾海鹏指着手机上的APP补充道。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深受种植户欢迎,不仅智能方便,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挥发、淋洗而造成的水肥浪费。2021年,巴州尉犁县尉北管委会棉花种植户陈敏鸿就为自家的1500多亩棉花地引入这套“黑科技”。他很仔细地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采用的是春灌、冬灌、漫灌的形式,比较浪费水,现在我采用了电信的这套物联网技术的设备,用的是干播湿出的模式,初步预算下来的话,每亩一年可以节省200多方水,折算成节约水费成本,差不多每亩地节约100多块钱,效果明显。”

       农业生产智能化是中国电信运用数字化技术,聚焦农业生产领域,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行动之一。新疆公司作为自治区信息化服务的主力军,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数据专线及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帮助农牧业从种子采购、春耕夏播,到秋收冬藏和农产品销售等实现全流程管理。有了新疆公司设下的“天眼地网”,立体化感知农情,让南北疆农牧民不再“忙种”!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网络监控维护中心涂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