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座高原机场即将建成,中国电信开辟高原数字生活“新航线”

新疆第一座高原机场即将建成,中国电信开辟高原数字生活“新航线”

       近日,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红其拉甫机场抢抓工期,针对模拟航班保障测试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条优化改进,以确保年底前该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在机场建设过程中,中国电信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分公司作为机场建设的通信保障单位,以高质量、严标准的通信建设要求,全力完成以5G网络覆盖为主的室内外设施搭建,加快助力新疆第一座高原机场的建成运行,赋能其成为高原“智慧信息化机场。”

       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

       作为全国机场最多的省份,新疆海拔最高的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于2021年11月正式竣工,并在2022年9月7日开展测试活动,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中国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自2019年7月以来,中国电信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分公司的网络设施搭建与机场施工同步进行,期间积极跟进、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完成机场员工办公内网建设、航站楼WIFI覆盖、员工宿舍宽带ITV及塔台网络建设工作,为机场顺利运营搭建了3个专属机场的基站。

       塔什库尔干机场的建成,不仅可以改善当地及周边地区的交通条件,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出行、紧急救援等需求,还能有效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比氧气多,志气比山峰高,骨气比石头硬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分公司为塔什库尔干机场提供多条长途电路及专线,正式实现5G信号室内全覆盖,全面开启5G应用新时代,保障机场塔台的实时调度,为过往旅客提供优质的用网体验。然而这一切建设成果的背后,都是“高原电信人”从不与人言的建设历程。

       “快,快把氧气瓶拿过来,他需要吸氧!”中国电信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分公司的买买提斯地克•玉山巴依大声叫喊,旁边的阿迪力江•阿克究力迅速将随车携带的氧气瓶拿到现场,经过及时处理,37岁的艾沙·吾拉木买买提逐渐恢复正常,继续在塔什库尔干机场内,开展网络建设工作……

       他们是中国电信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分公司的维护人员,这一幕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塔县时有发生。维护人员工作时经常会出现缺氧等高原反应,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头晕、呼吸加快等情况,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携带制氧设施。

       高海拔艰苦地区员工的工作条件与生活环境一直牵动着中国电信的心。自2019年以来,中国电信就开始在海拔超过3500米的基层单位推进供氧设施建设。“我们公司近几年有了专门的氧吧,供我们随时吸氧,特别方便,他们需要外出巡查巡检的同事,就更辛苦一些,得随时配备氧气瓶。”中国电信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分公司的同事说道。

       “在高原工作就是这个样子的,我们能克服就克服,必须全力以赴完成塔什库尔干机场的网络设施搭建,这可是咱们新疆高原上的第一个机场,参与了网络建设,我们都特别骄傲!”中国电信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分公司的装维人员阿力木江•热加甫说道。

       “云上喀什”、“数字喀什”,西域明珠的光网时代 

       塔什库尔干机场的网络建设工作只是喀什地区网络建设工程及通信普遍化服务的一个缩影,中国电信新疆公司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喀什全地区的网络基础建设工作。2022年,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以“喀什大脑数字中台”“光网喀什工程项目”“5G网络基础建设项目”“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信息化平台建设”4大项目建设为中心,分步推进“喀什电信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满足“数字喀什”政务云、5G定制网、智慧财政、智慧人社、智慧水利、智慧能源、互联网+教育、各类数据管理建设平台等36个应用项目的建设及推广使用。

       为“数字新疆”筑牢通信底座!高原网络基础设施及通信服务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一代代电信人对网络服务能力质量和口碑的“匠心”坚守,不论风吹日晒,他们对每一根光纤、每一个接口的操作都一丝不苟。中国电信新疆喀什公司未来将继续保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红色电信精神,做好通信网络保障工作,为新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向好发展,注入更多数字化新动能!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喀什公司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