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科协系统2023年度第二批“天山英才”培养计划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科协系统2023年度第二批“天山英才”

培养计划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新科协发〔2023〕60号


自治区各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各地州市科协:


       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第二批“2+5”重点人才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新人才办字〔2023〕1号)要求,遴选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青年拔尖人才,以奖代补支持创新创业。自治区科协组织自治区各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推荐由自治区科技厅会同科协共同组织专家评审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青年拔尖人才项目。


       为充分发挥自治区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等学术团体同行认可及第三方客观公正评价作用,在坚持政治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非学术因素干扰,突出科技人才的学术性、创新性、前瞻性,现就做好科协系统上述人才计划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关于推荐对象


       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支持积极投身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领域研究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重点支持从事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产业共性技术创新攻关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二、关于申报条件中年龄的限制


       “天山英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申报年龄可放宽至62岁,对于超过62岁且取得突出成就贡献的自治区知名专家,建议申报科技创新团队培养计划。


       三、推荐程序


       申报人通过(kjt.xinjiang.gov.cn)中“天山英才”培养计划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报。


由自治区学会(协会、研究会)、学会联合体、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向自治区科协推荐,不受理本人直接申请。


       自治区学会(协会、研究会)、学会联合体、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可在本行业、本专业领域内推荐符合条件的人选,每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经3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同行专家联名推荐(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须有1名以上同专业领域的院士或3名以上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联合推荐),详细阐明推荐理由,并在申报书推荐渠道意见中实名签署推荐意见。


       (一)自治区学会推荐的,需经所在学会常务理事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自治区科协。以学会联合体形式推荐的,须征得全体成员学会同意,并指定责任学会专门负责申报及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高校科协推荐的,由高校科协会同高校组织人事部门按照相应条件提出初步人选后,由高校科协召开专题会并经高校党委同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自治区科协。


       (三)企业科协推荐的,可以采取个人自荐、民主推荐、同行专家评议、考察等形式提出初步人选,由依托单位党委(党组)或企业领导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申报人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自治区科协。


       (四)各地州市组织辖区内所属学会和企业科协,按照相应程序进行推荐并择优向自治区科协推荐。


       自治区科协组织理科、工科、农科、医科、综合交叉学科等五大学科专家,采取专家评议等方式,对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学会联合体、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各地州市科协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再次评议筛选形成择优推荐人选后,会同自治区科技厅共同组织专家评审后,向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单位推荐。


       四、相关要求


       一是坚持高标准。充分发挥自治区科协所属社会组织人才优势,注重从自治区学会(协会、研究会)中发现领军人才,充分发挥民间科技人才力量,注重选拔在民办科研机构、民办大学、民营科技型企业、生产一线岗位创造优异成绩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二是坚持客观公正。充分发挥专家智库、学术团体第三方评价作用,独立自主地开展推荐工作,确保推荐流程公开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平,群众满意。


       三是候选人、团队要自觉恪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提交材料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客观、准确、完整。对于材料不实或有其他学术不端行为者,经查实,均按程序取消推荐资格或撤销获奖和资助资格。


       四是“天山英才”培养计划原有推荐渠道不变,所有人才计划所涉及到的候选人和候选团队均可按照新人才办字〔2023〕1号文件要求进行申报,原则上不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特殊情况需做说明。


       自治区科协院士咨询新疆工作站:


       联系人:徐佳宁0991-6386043;17609053818


       地址:乌鲁木齐北京南路52号科技大厦六楼607室


       自治区科协学会学术部:


       联系人:刘旭欢0991-6386022;13619936557


       地 址:乌鲁木齐市新医路686号512室


       附件:1.2023年度第二批“天山英才”培养计划申报指南(2023年度第二批)


       2.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申报书


       3.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申报书


       4.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申报书(基础研究人才)


       5.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申报书(创新人才、创业人才、科技骨干人才、托举人才)


       6.自治区“天山英才”培养计划科研诚信承诺书


       7.“天山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建议人选汇总表




自治区科协


2023年5月27日

附件1:“天山英才”培养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申报指南(2023年度第二批)

附件2: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申报书

附件3: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申报书

附件4: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申报书(基础研究人才)

附件5: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申报书(创新人才、创业人才、科技骨干人才、托举人才)

附件6:自治区“天山英才”培养计划科研诚信承诺书

附件7:“天山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建议人选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