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丨新疆移动:“元信任”安全一体化全程可信安全防护体系应用

202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丨新疆移动:“元信任”安全一体化全程可信安全防护体系应用

       9月11日-17日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新疆互联网协会在全区开展网络安全成果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全面宣传企业网络安全领域成果和先进经验,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探索社会关切的网络安全焦点问题解决途径,科普防范知识,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

“元信任”安全一体化全程可信安全防护体系应用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变革带来的数字化转型,促使IT、IP化风险持续加剧。中国移动新疆公司积极探索安全防护方案创新,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以身份可信为基石,构建基于“元信任”理念的安全体系,将安全防护从脆弱性治理转变为运行环境治理,实现网络安全“不可知、不可达、不被控”的“三重境界”效果。“元信任”安全防护基于运营商网关取号技术和国密超级SIM卡,以号卡认证为核心,以应用防护为基础,构建集动态可信边界、全局态势感知为一体的云网协同的网络安全防护架构,提供常态化、全程可信、有QoS质量保证的端到端安全服务。

       基于通信网络的“高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号卡”作为网络空间不可抵赖的唯一身份标识,实现“无密可破”和对用户流量精细化管控从“IP溯源”转为“号卡溯源”。

       基于自适配的“低耦合”边界防护技术:针对授权用户签发“进门条”,屏蔽非授权用户的所有扫描和探测,通过适配业务自身认证方式,实现合规用户“先认证后连接”的无感知。

       基于威胁情报的“严过滤”攻击识别技术:利用运营商网络优势与数据资源,建立基于威胁情报的全网数据动态分析模型,过滤不可信的访问流量。

       基于智能研判的“全局化”安全运营技术:基于电信级流量管控机制和数据资源优势,实现全程全网的威胁感知与快速响应。依托运营商通信网络,全面构建覆盖“端、网、云、业、数”的集中安全运营。(中国移动新疆公司  孙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