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丨新疆联通:智慧陆港项目

202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丨新疆联通:智慧陆港项目

       9月11日-17日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新疆互联网协会在全区开展网络安全成果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全面宣传企业网络安全领域成果和先进经验,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探索社会关切的网络安全焦点问题解决途径,科普防范知识,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

智慧陆港项目

       1.项目背景

       为有效降低安全风险,解决用工困难、排产困难,打破疫情造成的业务工作不稳定情况,亟需进行生产业务的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以提升运营效率,改善工作环境的同时也降低疫情风险。

       2.项目内容

       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了安全可靠的双频物理冗余5G无线专网,结合边缘计算、高精度定位、人工智能、数采物联、机器视觉、数字孪生等技术研发打造5G+MEC “丝路智港”,实现轨道吊远控改造、无人集卡短驳运输、5G+工业互联网平台、可视化指挥调度中心等,推动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智慧化转型升级,为国内智能型场站建设数字化发展建立了5G示范应用新样板。

       3.应用场景

       (1)5G轨道吊远控:项目对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轨道吊(RMG)进行远程控制自动化改造,通过5G双频冗覆盖,提供视频业务的主备热切换,PLC业务的双发选收,从业务层面保障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达到双向平均时延<20ms,同时要求最大延时<160ms,丢包率<0.01%,可靠性>99.99%等性能。

       (2)5G无人集卡:项目依托高可靠高安全5G+MEC专网建设,推进港区内无人集卡的智能化升级,利用5G专网在陆港无人集卡上加装更多的传感器,通过网联和云化调度平台,建立无人集卡与后台以及地面的信息交互,协助无人驾驶车辆获取视距不可达区域的车辆、行人等异物,保证车辆行驶安全,提高运行效率,实现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的混合运行。

       (3)5G智慧调度:通过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形成直观可视化的虚实映射模型,汇聚已连接的物联设备数据,以及已应用系统的录入数据,利用AI算法、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数据进行综合运算和分析,并以不同指标维度进行展示,实现业务数据化。

       4.项目价值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的一港,项目的战略意义、示范意义、标杆作用犹为突出。作为承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及核心枢纽之一,项目的实施建设后充分证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在一带一路中的桥头堡价值。

       该项目荣获工信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行业虚拟专网专题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