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信为农户搭起“智”富路

新疆电信为农户搭起“智”富路


       “夏、秋两季是葡萄、农副产品的销售旺季,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吐鲁番农民哈迪尔说道,“现在通过手机上的数字平台直接卖货,真的省了好多事情。”借助数字化手段助力农业模式转型发展,农户们的销售模式更加多元化,收入提高了,销售热情也高了,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果篮子”,还鼓起了农户们的“钱袋子”。


       用数字技术破解销售难点

       新疆吐鲁番市,是我国最大的葡萄产区,产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2023年,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54.38万亩,总产量140余万吨,产值将达30亿元。以前,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下,吐鲁番的种植户受天气炎热、运输道路长、销售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农产品被迫降价,造成商品价格低、收入增幅低、销售热情低的情况。


       针对痛点问题,中国电信新疆吐鲁番分公司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与网络优势,打造“数字平台助手”,为广大农户提供线上推广、拍短视频宣传、线上直播等,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2023年3月,中国电信新疆吐鲁番分公司与吐鲁番市葡萄沟布依鲁克社区展开数字乡村合作,为当地乡村振兴注智赋能。2023年7月,葡萄沟布依鲁克社区和新疆直播产业研究院联手在社区门口搭建了直播示范点,实现了种植户通过直播卖农产品的新型销售模式。中国电信新疆吐鲁番分公司在多个领域积极献策,解决种植户的农产品销售问题。


       “数字平台助手”建设完成后,种植户可以通过平台学习最新种植技术、运用农副产品溯源功能让葡萄从种植到上架留下照片和视频,再通过独立二维码进行后期宣传。“数字平台助手”将葡萄沟的品牌形象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向了更广阔的天地。直播示范点则是解决了种植户的销售宣传难题,打开新型农产品推广方式。

       “在地里直播就能卖葡萄!”

       “能不高兴吗,现在我们再也不用愁的到处去找收葡萄的商人了,在地里直播就能把葡萄卖出去。电信给我们搭建的直播平台真好。”葡萄沟果农老马说道。中国电信新疆吐鲁番分公司打造手机数字平台助手帮助吐鲁番农民直播卖货,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乡村振兴,得到了当地种植户的好评。


       此外,中国电信新疆吐鲁番分公司还联系了吐鲁番本地阿尔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解决了销售及运输问题,让吐鲁番葡萄沟从只卖葡萄干转型为销售新鲜葡萄为主。以前一公斤葡萄干卖10元钱,现在一公斤鲜葡萄就可以卖到5元钱,节省了晾晒和运输成本,种植户的收入得到大大提高。

       中国电信新疆吐鲁番分公司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数据专线及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在多个领域赋能产业发展,惠及广大群众,为吐鲁番打造专属“智慧葡萄园”,种植户们均可通过“数字平台助手”在多种移动终端上检测控制。现在,果农用手机就可以监控葡萄从生长、成熟到销售环节,种植、销售全流程都可以上手机上进行,省时省力提高效率。


       乡村振兴,科技助农!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将继续发挥云网资源优势,搭建农副产品溯源及直播间,提高电子商务合作模式、扩大村民销售渠道、为新疆农民增收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新疆。

(图文 中国电信新疆吐鲁番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