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新疆联通开展2023年应急技能培训及演练活动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新疆联通开展2023年应急技能培训及演练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技能及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处置能力。9月22日,新疆联通组织开展2023年应急技能培训及演练活动。此次培训以“现场+视频”方式开展,全疆近300人参加。

       此次培训邀请了新疆新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王立东以及昌吉回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赵守城老师分别以PPT演示,向大家讲解了如何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人员逃生疏散方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要求以及开展应急演练的目的及意义、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处置方案类型等内容,示范了灭火器、防毒面具、防护头盔等消防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结合系列火灾案例和公司实际情况,向大家详细阐述了企业及各岗位的火灾危险性,使全体参训人员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的重要性。

       为保障此次演习顺利进行,演练开始前新疆联通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牵头制定了消防安全演练方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同时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对预案进行了桌面推演,设立灭火行动、人员抢救、疏散引导、现场安保、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结合应急处置的专项培训,以实战为标准,力求真实反映突发情况下应对措施的规范性,做到动作要领准确、保障措施有力。

       首先是施工现场触电事故应急演练,模拟一名工人在施工现场不慎触电并失去意识瘫倒在地的情景,情况危急。工作组立即启动实施触电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人员抢救、后勤保障小组及安保小组成员奔赴事故现场并进行救援。首先切断电源,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判断其呼吸、心跳尚存,但神智昏迷,立即使触电者仰卧,解开领扣、衣扣、腰带,以利于呼吸,并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同时,安排人员进行事故处理。通过现场急救,最终使触电人员脱离了生命危险。

       其次是仓库物资坍塌应急演练,事故场景为仓库监护人员发现公司一名职工被坍塌物资掩埋腿部,可能存在骨折情况。工作组当即启动《堆置物坍塌事故现场处置方案》,联合应急救援队伍迅速响应作业部救援命令,迅速完成事故现场警戒、疏散工作,并在监护人员的指引下找到受困人员,将其救出,对伤者伤势进行初步救援处理。同时安排仓库职工注意观察坍塌物资情况,在确认环境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对坍塌物资的妥善处理。

       随后是叉车伤人事故应急演练,针对叉车驾驶员在驾驶叉车行驶过程中,由于货物遮挡视线意外撞到前方作业人员的救治及后续处置开展。“事故”发生后,叉车驾驶员立即停止作业,大声呼救并拨打急救电话。工作组接报后,立即启动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指挥疏散组成员迅速拉起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组织人员抢救小组携带医药箱和担架紧急救援,采取包扎固定等方式处理伤员伤情,及时将伤者送医。整个救援过程参与人员反应迅速、分工明确、协调有序,圆满地完成演练任务。

       最后是模拟办公楼发生火情开展了一场应急疏散演练。现场人员被分为报警、灭火、疏散、搜救四个小组,演练开始,报警组向指挥中心报告发现火情,大家在疏散组的指导下掩住口鼻、俯身贴墙通过逃生出口撤离到广场,搜救组逐层确认人员是否全部撤离,全体人员反应迅速、有序到达安全区域,顺利完成应急疏散演练。同时,邀请现场参演人员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实操。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此次演练、复盘,达到了锻炼队伍、熟练掌握使用应急设备技能的目的,为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新疆联通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底线。(办公室 柯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