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任重道远 电商培训继续前行 ——新疆互联网协会开展农村电商培训

精准扶贫任重道远 电商培训继续前行 ——新疆互联网协会开展农村电商培训

    2017年12月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助力自治区各地特别是南疆四地州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受自治区科协委托,新疆互联网协会精准扶贫专家小组,在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培军同志的带领下,维吉达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讲师阿布,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杜艳艳总监以及协会学术部副主任王晶一行四人,于1月8日-12日,赴自治区民政厅访惠聚驻阿克苏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布拉克村和自治区文化厅访惠聚驻阿瓦县英艾日克乡阔什库都克村开展为期五天的电子商务培训。

    刚到村上,培训组的同志们就和工作队的领导、同事们对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特点、培训工作的重点和方式开展了沟通,了解目前村民网购、网销以及农产品种植的情况。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在繁忙的工作中安排出专人做好培训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布放网络、调整设备、安排后勤,为培训工作提供支持。让电子商务和农村实际相结合,为村民谋便利、营实惠、为致富寻商机,助力精准扶贫成了我们一行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关心的话题。经了解,两个村的村民普遍对电子商务没有了解,仅有少数几个群众在网上买过东西,这让专家们都犯了难,村民会感兴趣吗?能理解吗?维吉达尼的专家阿不力克木和村民的交流后,及时提出了建议,根据村民的需求调整了培训方案。为村民展示了互联网上和村民生产、生活相关的产品,讲解了如何通过手机缴纳电费、电话费,如何在网上购买火车票等生活服务工具。这些原先要到乡上、县上、阿克苏市才能办成的事,通过手机都解决了,村民们顿时感受到互联网的方便快捷。在讲到网购时,村民看到网上丰富的产品时,发出“电瓶车比市场上便宜好几百块钱呢!”,“啊,原来农机配件在网上都有啊”,“我车窗的升降机坏了,270块钱还买不到,网上最贵的才110块”的感慨。网上价格公道,能省钱,日子能变好,村民们看到了电子商务实实在在的好处。在找准村民需求后,专家们又为村民详细讲解了国家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对未来生活的影响,介绍了国内各大电商平台的特点。通过讲解增加了村民们对电子商务的信任,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学习和应用电子商务的热情。

    为让农民看得见、买得到,专家们手把手地教村民们下载淘宝、旺旺、支付宝,12306铁路购票APP;帮村民在网上注册账号、绑定银行卡。针对村民国语水平较低,在网上有看不懂、写不了的难处。专家们帮助村民们安装了维汉语翻译软件,教会了他们使用的方法。两天下来,村民学会用微信付钱了、淘宝的购物车里有货了,网上、网下的商品也会买了。

    针对村民还缺乏实际应用经验,用好电子商务还需要一个过程的问题,培训组专家们为村民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可以随时为村民提供在线咨询。同时,为了发挥此次培训收益大的村民在全村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专家针对提出开办网购代销点的村民在站点建设、物流管理、线上线下结合方面提供了建议,并和工作队、村委会的同志们沟通了支持发展的方法和思路。随着村里电商带头人本地服务能力的形成将有效地带动村民的电子商务应用,为工作见实效奠定基础。

    下课后,村民们围着老师问这问哪,看着村民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电子商务的热情,专家阿不力克木百感交集,他说作为农民的儿子,用自己多年的知识和经验,为村民认识和了解互联网的知识和作用他感到激动和自豪。

    五天的培训工作,让村民们具备了电子商务的基本能力,通过应用,电子商务对乡村的生产、生活都会发生更深入的影响,协会后续将定期入村做进一步的培训、服务工作,帮助村民们稳步、系统地提高电子商务在各方面的应用能力。精准扶贫,任重道远,2018我们将一起同行、再接再厉、做好库木布拉克村和阔什库都克村的工作。

    第一期服务工作结束后,民政厅驻库木布拉克村工作队、文化厅驻阔什库都克村工作队对工作情况及时对工作进行了宣传,相关信息发布以后,协会收到了来自自治区党政专网局英吉沙驻村工作组、阿瓦提县文化厅英艾力克乡恰其村驻村组关于电子商务培训的需求,在反映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的同时,也体现了科协电商扶贫决策的正确。我们也向两家单位建议向科协申报需求,以便统一安排、协调推进。

 (供稿:新疆互联网协会)

 

 

 在阿克苏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布拉克村培训

 

 课间,专家与库木布拉克村村民交流

 

了解村民电子商务掌握情况

 

 

与库木布拉克驻村工作队、村民合影

 

 

李培军副秘书长协助做好适配连接

 

在阿克苏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阔什库都克村培训

 

与阔什库都克村驻村工作队、村民合影